Nd-YAG激光治疗扁桃体角化症40例

2008-05-23 00:00:00 来源:

  1  临床资料
  111  一般资料 本组男32 例,女8 例,年龄30~45 岁。临床表现:反复咽痛,咽部不适,咽异物惑,时有刺激性咳嗽,病史中有异物感,双侧扁桃体均散布有白色头尖似钉的角化物,角化物根部与其周围组织粘着较紧,触之较硬,易出血。
  112  手术方法 采用国产带导纤维,Nd - YAG 激光波长11064 nm ,脉冲频率0~50 Hz ,连续可调,能量输出0~400MJ 可调。患者取坐位,咽部黏膜喷1 %地丁因3 次,然后用10 mL 针筒抽取1 %利多卡因10 mL ,用压舌板于舌面前2/ 3压下,使咽部显露清楚,在舌颚弓的上中下3 处分别注入麻药2. 5 mL ,先将针尖刺入黏膜下注入少许,再将针尖沿扁桃体窝刺入,麻药显效后,踩脚塌开关并发射激光,距扁桃体上散布着的角化物约1 mm ,由点到面进行汽化至头钉样物脱落。
  2  结  果
  本组36 例患者经激光汽化后扁桃体上的角化物完全脱落,咽痛、咽异物感消失;4 例患者刺激性咳嗽消失。随访至今,未见复发。
  3  讨  论
  脉冲或Nd - YAG激光具有焦点直径小、能量密度高的特点。Nd - YAG激光的能量适当时,汽化率高,穿透力强,对周围组织不易造成损伤。本组结果显示,Nd - YAG激光治疗扁桃体角化症安全,手术时间短,术中无出血,患者痛苦小,在门诊治疗降低了患者的费用。且该操作简便,视野清晰,术后反应轻,不易复发,患者易接受。此方法值得推广应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