咽及扁桃体角化症并真菌感染1例

2008-05-23 00:00:00 来源:

  该病的病因目前还不明确,有人认为与真菌的寄生有关。慢性咽炎可导致上皮高度增生及表皮角化,另外全身性疾病引起上皮组织营养不良也可导致表皮角化。现将我科收治的1 例咽及扁桃体角化症并真菌感染患者报告如下。
  患者,男,34 岁。以“咽部不适感”4 年为主诉于2000 年4 月入院。有咽干,无咽部疼痛、吞咽困难及发热。入院体检:一般情况好,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,心、肺、腹检查无异常,神经系统检查正常。专科情况:咽部稍充血,双侧扁桃体Ⅰ度肿大,有散在黄白色突出黏膜表面的角化物,触之坚硬、剥离易出血,咽后壁、咽侧索、舌根部、喉咽部亦见有散在性黄白色角化物,鼻咽部及喉部检查未见异常情况。入院后咽拭子分泌物培养见有酵母样真菌生长,术前常规检查正常。于局部麻醉下行双侧扁桃体切除,术后病理报告为扁桃体角化症并真菌感染。术后予维甲酸、斯皮仁诺、维生素A 等口服治疗,病情好转出院,随访5 个月未见复发。
  讨论 本病例考虑病变范围较广泛,故切除双侧扁桃体,术后采用调节上皮生长、分化的药物如维甲酸、维生素A 等,并配合抗真菌药物治疗,效果良好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