儿童咽部检查应注意些什么?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可先将器械的作用简单告诉受检儿童,然后用虚拟动作(如以压舌板轻压其舌背,迅速撤出) ,使知检查无痛苦,即可取得合作,进行正式检查。如通过上述方法仍无法进行检查,须请家长或护士协助。协助者坐检查椅上,将儿童抱于怀中,两腿夹住儿童的膝腿,右手握住其手腕,右臂将儿童搂紧,左手按着儿童额部使其头贴靠在协助者的胸部,并注意勿遮挡光源。
  检查者对好额镜反光,持压舌板于口旁,待其哭叫之际,或捏鼻孔伺其张口呼吸之时,迅速伸入口腔压其舌根,便可查看口、咽和因恶心而挤向咽部中央的腭扁桃体;有时还可见到喉咽后壁和上升的会厌舌面。必要时,可将压舌板支于一侧上下牙列之间,或用左食指将左侧面颊推入上下牙列间,使保持张口状态。
  曾作过咽部或内腔镜检查的儿童,常藉齿缝呼吸,坚不张口。可用弯头咽探子从磨牙后伸入咽部,或经鼻插入导尿管至咽喉搅动,使其产生恶心反射,乘机置入压舌板。
  儿童不能用鼻咽镜检查鼻咽部,常须进行触诊以了解增殖体等情况,如上法固定病儿后,检查者立于右侧,用左臂固定其头部于胸臂之间,或置入阻咬器后再进行触诊。检查者用右手指伸入口内,超过软腭,弯向后上方,用指尖触查鼻咽腔,时间不宜超过3~4秒钟。
  如小儿烦躁不安,吮乳时啼哭或拒食,声如鸭鸣,说话如口中含物,颈偏一侧,头略后仰,疑为咽后脓肿时,宜置于头低脚高位,作好吸引等准备后再作咽部检查,以免脓肿突然破裂发生危险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